2011年2月10日 星期四

[電腦] 基礎Linux學習--快速學會vi基本編輯用法

        vi是unix系統預設的文字編輯器,關於他的身世我就不說了。接觸這個東西是在大學一年級上計概的時候,我將自己學習的重點列出來,如果完全不會的人跟著學也可以學會用的。



1. 第一件事情,先學會上下左右的移動方式。

將你的食指放在"J"鍵上,感覺一下 J往下、K往上,這樣的設計是為了讓你的手保持打字的預備姿勢,不必離開鍵盤使操作更快速。H及L則代表左與右,嘗試著習慣這樣的操作方式才開始使用vi。

H J K L
←↓↑→


2. 第二件事情,ESC 鍵是在你做了自己不知道的事情之後,最重要的鍵。所以每次當你困惑的時候,不知道怎麼辦就按按ESC鍵,這個狀態可以讓我們做補救的動作。


         學習vi最忌被所謂的「高手」打擊,因為這些高手都自以為可以比新手操作得更熟練,所以嘲笑正在練習的初學者。在這邊,我要特意提醒的是,就算你用很笨拙的手法來操作,也已經比傳統那種文字編輯器快多了,所以慢慢學、慢慢習慣就好!不要在意自己是不是已經可以操作得很快很準。


3. 第三件事情,三個模式的運作。這邊就開始是正式操作會用到的部份了,但也不必覺得難,反正操作個兩三次就知道怎麼回事。

編輯模式 ← 一般模式 → 指令模式
i, a, o     ←     ESC    → :, /, ?

        看起來有點複雜了對吧? 這是假象!請記得「只要不知道自己在做啥,就按ESC回到一般模式」。一般模式讓我們可以隨意移動游標,選定要編輯的目標或範圍。只要記住這個要點就好了!

        那,我想要打字了要怎麼做? 這就是編輯模式了。可以透過按下 i, a或o來進行編輯。一開始只要記得小寫 "i" 就是insert(插入)的意思,其他的都可以先不要記,先學insert就可以了,這跟我們用一般的文字編輯器一樣,把要打得字打在滑鼠所點的空隙裡。

一進vi之後的畫面,得要按i, a或o才能開始編輯
按"i" 之後就可以隨意打字了



做完任何動作,都要回到一般模式,也就是上面說好幾次的「按ESC」,這樣才能做其他的動作,如存檔等等的。

4. 其他的我們先不說,就談「存檔」。怎麼存檔呢?只要在按過ESC之後,再下三個鍵就可以存檔並離開。

存檔並離開的用法→  :wq

: 代表進入指令模式,這時候就會在介面的最下方出現我們要下的指令
w代表寫入,也就是存檔起來的意思。
q代表離開。

鍵入:wq就可以存檔離開了


好了,vi的用法已經學會了,其他的功能我再另外寫一篇。這篇對我們而言,有什麼好處呢?
a. 在unix like的系統上,遇到vi你已經有編輯、存檔的能力,不會完全不知道怎麼辦。
b. 就算不是unix主機好了,現在linux系統那麼多,至少遇到也不必擔心不會用吧!
c. 學會游標的移動方式就是最成功的入門,這是vi最大的門檻,通常學不會vi的人就只是因為移動的方式不習慣而已!


學習最大的阻礙,就是所謂的「高手」的擾亂跟嘲諷,只要跳脫這個環境就可以穩定的學習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