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0月26日 星期二

[電腦] KVM, 超級好用的Virtual Machine套件

        3年前,我跟公司申請了Notebook, 是HP的nc6400,這Notebook雖然毫不起眼,但他配備了T5600  @ 1.83GHz,Intel Core™2 的CPU。這代表什麼意思呢?「雙核心」的CPU,也就是可以視為2顆CPU的意思。
        雖然現在2010年看來這部Notebook並不怎樣,跑Win7超慢、玩魔獸世界燙得要命,螢幕也不是鏡面,外殼也不是鋼琴烤漆,它有什麼了不起的呢?光看外表或是玩遊戲,甚至安裝Windows作業系統的「感覺」就斷定一部電腦好或不好,這就太沒深度啦!
       當時申請的Notebook下來的時候,兩位資深的同事不斷地騷擾我,要我裝Virtual Machine來玩,說什麼可以跑Full Virtualization....  我哪知道那是啥啊?!所以當下並沒有理會,這部電腦的CPU就被我這個不識貨的笨蛋用了3年沒有發揮他的本事。同事對我的行為,三不五時就拿出來挖苦一下,但是當時對於虛擬化,我只知道要用VirtualBOX,VirtualBOX對我而言是一個很不好用的工具,老實說我對他至今還是沒啥興趣。
  
        最近我對系統突然開竅了,對系統管理的興趣非常濃厚,什麼都想要拿來玩玩,以彌補這3年工作沒有好好研究系統的空虛。

        回到CPU的話題,究竟他有什麼了不起呢?T5600 CPU加入了
Intel® Virtualization Technology (VT-x)技術,特別為了虛擬化而增強的硬體加速功能,如此可以讓原本可虛擬的主機數目增加,並讓效能改善。也就是說,原本我們虛擬的主機或許1或2部就開始變得很慢,但是有了這個技術之後可以達到4個或8個Virtual Machine(類似這樣子的比喻)。當然要模擬多虛擬主機,硬體效能是最關鍵的,比如主記憶體要大,才能餵食多個Virtual Machine的需求。

        那,我到底喜歡哪一種Virtual Machine軟體啊?現在比較有名的我列出4個,當然還有許多我沒用過的或我不了解的被我略過,但不代表其他的工具就不好用喔!

        VMWare是在大學時期就用的Virtual Machine軟體,他很好用,也很直覺,現在被EMC買下來之後功能簡直是異常的強大。商業軟體就是面面俱到,所以這套是非常不錯的,當然有一些比較進階的功能再免費版是沒有的,想用就要付點錢來買(一般人是買不起的錢)。

        再來跟VMWare很像的就是SUN Micro(我就是偏偏不想說"Oracle")的VirtualBOX,這套軟體跟VMWare真的很像,所以在使用上覺得沒什麼比較令人驚豔之處,而且他的網路設定讓人很困擾(得花點時間去k網路概念),我不是很喜歡。用了幾次就捨棄不用了。

        最近喜歡用的是KVM這套,最近他被Red Hat給收購了,我想這也是好事,讓龍頭來領導這樣的技術發展是令人看好的事情。這個套件再許多Distribution都可以透過套件管理程式直接安裝,因此想學Virtual Machine的技術,可以用KVM來學習。我最近就是使用KVM來做許多系統的練習與測試,不管是透過下指令、或是Virt-Manager都很好用喔!他的image file type相容性也很高,可以用原始的raw格式、也可以用效率比較好的qcow(2)格式,還可以直接將實體的主機dd來用,或是將現有的image透過dd的方式(當然還有其他的P2V2等等技術增加使用上的便利性)轉到實體機器上用。

        Xen,我還沒學會!不過這幾天開始就要學習了。Xen厲害的para-virtualization技術可以較不講究配備,也就是說舊機器也是可以拿來用得很開心的。只是前置學習的作業要拉得比較長些,他的難度甚至可以打擊一個老手。這套再我真的開始使用之後,再寫相關的使用文件給大家參考參考。

        最後,KVM的文章我將會寫一系列,從簡單入門的開始寫,因為我自己也是邊摸邊學,希望可以寫出不錯的文件讓有興趣的朋友參考並得到迴響。敬請期待嘍!

2 則留言:

  1. 小哥的部落格真多 哈~(哇喜小妹)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因為有點厭倦無名小站的亂七八糟,來訪的都是那些色情的網站,看了很討厭。這邊的BLOG可以分類整理,我打算把一些文章都移過來這邊嘍! 圖片移值一下就OK了。

    回覆刪除

艾倫搜尋企業級的Open Source Solutions,提供簡易好上手的教學文件。